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用微波爐煮食有害的真相及網路追追追---轉貼

由於微波爐的方便,偶而也用微波爐來烹煮食物,
由於最近為了治療高血壓,早上多用微波爐加熱綜合的食物,
所以想查一查到底微波爐煮食物有沒有害處,
到網路上搜尋結果,發現:
1.用微波爐煮食物可能真有害處哩!
2.用微波爐煮食物可能無害呀!---看下方的網路追追追的連結

==================
以下轉貼自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sanders/post/1241247819


《正本培元》專欄輯錄 ﹙原文載於2003年2月12日經濟日報健康版﹚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用微波爐煮食有害的真相       作者:梁柏濤

用微波爐煮食是否有害一直備受爭議。筆者曾於廿多年前投資微波傳訊及防盜器材生意,對微波的害處有一定的認識,今日就和大家研討用微波爐煮食有害的真相。 

自 從美國的Dr. Percy Spencer於1946年發現了一支通電的磁控管(magnetron) , 可令旁邊的糖果溶掉、雞蛋煮熟後,便發明了微波爐。他所屬的公司Raytheon於翌年推出第一部高達5呎半的微波爐,售價是5,000美元。估計今天有 數億家庭在使用這項煮食方便的爐具,只是全球的癌症數字也是以千萬計。這位自學成功的Dr. Spencer於1999年9月18日被列入美國發明家殿堂(National Inventor's Hall of Fame) 人物之一,與愛生等大科學家齊名。

表 面上微波爐煮食是無大問題的,因為微波只是較紅外光更長的無線電波,不似X光的離子化輻射。它是利用震盪水份子產生熱能來煮熟食物的。理論上太陽也發射微 波,微波爐應該是沒問題吧?但太陽所發的電波是不能產生磨擦性熱能的直流(direct current,即DC) ,譜頻寬闊,而微波爐的是可製造磨擦熱能的交流(alternating current,即AC) ,大部份型號用的電功率是900-1000瓦特(watt),譜頻偏窄,能量十分猛烈。


食物大變質

問 題正正出自這種水份子每秒鐘高達過億轉的磨擦,把食物的營養成份﹙特別是蛋白質﹚破壞,令食物變質。不少專家做了很多臨床實驗來證明這些食物是如何變質 的,其中包括胺基酸出現的同質異構(isomeric)變化,把左旋(L-form) 的易吸收形態變為不易吸收的右旋(D-form) 。例如肉類的精氨酸L-Arginine變為D-Arginine,長期服此形態的肉類對健康會有很大影響,亦可能會間接做成腸癌。

許 多母親都知道用微波爐將瓶裝育嬰奶粉加熱是危險的,因為瓶冷奶熱,一不小心便很容易燙傷嬰孩。但最危險的原來是這樣煮過的奶粉可以危害嬰孩的健康!在 1989年12月9日出版的《刺血針》(Lancet) 醫學雜誌內,來自夏威夷的Dr. Lita Lee撰文指出若然用微波爐煮育嬰奶粉,會令其中的輔胺酸L-Proline變成D-Proline,而這種D型同質異構的物質已證實可以危害大腦及腎 臟。  


加熱血液細胞損

另 外,一樁廣為研究者皆知的案件發生於1991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州(Oklahoma) 。一位Mrs. Norma Levitt在接受髖骨手術輸血時斃命,原因是護士把冷藏了的血漿去用微波爐去加熱!理論上用微波爐可以令液體全部同時變熱,不像傳統的由外至內漸熱,但 高速加熱的結果當然會破壞血中細胞,把這些血液輸入體內又怎會不奪命呢?

既 然我們輸血也不會用微波爐焗過的血液,那麼吃進體內的東西為什麼要用微波爐煮過呢?有些冥頑不靈的人仍然大嚷要科學證明微波爐食物有害,就如有些牙醫要我 們證明水銀合金補牙有害一樣愚眛;因為只要上網便可查到數以萬計的參考資料讓大家知道真相。1976年前蘇聯曾全面禁止使用微波爐,後戈爾巴喬夫因經濟改 革,才取消禁令。

我給病人的戒口食物名單中,微波爐食物排第一,因為我過去有不少個案是病人若不吃微波爐食物,復原的速度會快些。而且用微波爐煮食沒有那麼香噴噴,用焗爐焗出來的麵包跟用微波爐做出來的是兩回事。

是否使用微爐是每個人的選擇權利,但若想選擇有智慧的生活方式,還是用傳統的煮食方法好。
-------------
健康是幸福的來源,大家加油囉!

=============
由於2003年網路上大量轉寄有關微波爐煮食物的壞處,
於是網路追追追也去追查了這件事,結果如下:
[[網路追追追/小心致癌? 微波食品弊大於利?]]
到底「用微波爐煮食有害的真相」是真是假,智慧的您得自行判斷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