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

簡單又好吃的辣椒醬&辣油做法

我喜歡吃辣,目前有自製辣油,但偶而還是想吃辣椒醬
外面有賣,吃過是還不錯,但貴得很哩!
在網路上看到超簡單的辣椒醬做法,當然要轉貼過來,
準備去買材料來做囉!
----
〔註〕2012/09/28補:若要又「麻」又「辣」,則在辣椒醬或辣油中,加一些些花椒(是「麻」的來源,要稍加熱才會出香味)

================
成品約一個玻璃醬瓜罐的容量

材料: 生辣椒 100g
大蒜 37.5g
醬油 80g
烏醋 80g
----來自好吃辣椒醬做法---KIKI的家
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機內攪碎即可裝瓶,切記,果汁機跟瓶子都不可以有水,否則辣椒醬會很快壞掉,裝瓶後就放入冰箱保存,只要不碰到水,可以放上幾個月呢!
----來自好吃辣椒醬做法---KIKI的家
=========
自製辣椒醬
今天出去就黃昏市場買了兩小包的辣椒,後來又到超市買了烏醋
1.找來玻璃瓶洗淨 + 辣椒、蒜頭(約10粒)洗淨,
2.將1.都用吹風機吹乾
3.直接手工切蒜頭成蒜頭丁,置入瓶中,
  (註:可以先放大碗中,最後再裝瓶,我懶,就直接裝瓶)
4.辣椒切成丁,置入瓶中,
5.倒入約35毫升烏醋 + 35毫升醬油,
6.用湯匙翻攪一下,讓蒜頭和辣椒混合,
就完成了我的手工辣椒醬囉!
看來不錯的樣子哩!
註:手切辣椒會留下辣味(不要揉眼睛、抱小孩),要用清潔劑洗過才會除去辣味!最好是帶用塑膠手套或套著塑膠袋
←未加烏醋及醬油前
←完成的辣椒醬
註:這兩天可以加辣的食物都加辣椒醬,真是好好吃啊!^^||| (100/05/17補)
♠另外的製法參考:
1.李家小館----自製辣椒醬
2.月十五自製辣椒醬
====================
自製辣油
原來我自已就做了一瓶,其中沒有加小茴香1小匙、白芝麻1小匙,
兒媳回家來,買來一本做辣油大全(自己做辣油),兒媳也想要有自製辣油,
於是大家去買了白芝麻回來,
主要由媳婦掌廚,我負責磨花辣及小茴香而已^^|||


材料:葡蔔籽油(兒媳說比較健康,之前我用沙拉油)1杯、香油2大匙、辣椒粉(有顆粒的喔,不是粉狀的)1杯、花椒1/2杯、小茴香2小匙、白芝麻3小匙

做法:
1.花椒粒跟小茴香用果汁機打成粉(小心辣粉會嗆人),倒到容器中
2.在1.中加入辣椒粉,攪拌混合一下
3.用鍋子將葡蔔籽油燒熱至開始冒煙就關火,讓它冷卻2~3分鐘
  (冷卻2~3分鐘油才不會太熱,否則混合的辣椒粉會燒焦)

4.將2.倒入熱油鍋中(慢慢倒,若感覺有燒焦味,則再等個2分鐘)
5.倒入香油、白芝麻
6.放涼裝罐,完成

★1.數量只是大約而已,可自己加減
  2.裝罐後,兒媳拿一瓶回去,我這兒有一瓶,還有一些加入到我之前自製的辣油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