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【知足常樂小故事】系列之三十.......知足常樂

  有一位老人撿到了一個別人丟棄的孩子,他含辛茹苦地把孩子當做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樣撫養。兒子長大了,他也老了。但是這個兒子不但不感激老人,反而忘恩負義地覺得老人礙事,他在樹林裡為老人搭了個簡易的小屋,讓老人一個人住在那裡。

  老人每天砍柴、種菜,生活倒也過得去。一天,老人在山裡砍柴的時候發現一股泉水,泉水彙集成一個小水坑,泉水清澈而甘甜,老人口渴了就去那裡喝水。有一次,老人無意中發現坑裡有一些閃閃發光的東西。他小心翼翼地把那些發光的東西取出來──原來是金砂!

  從此,老人每隔一段時間就去那股泉水處取一次金砂,他用這些金砂換了錢,重新為自己蓋了間房子,還買了牲畜,生活過得一天比一天好。

  他的那個不孝的兒子看老人生活富足了,就來懇求父親原諒他,還說要把老人接回家住,但是老人已經不再相信這個兒子了,他知道兒子貪圖的是他的錢,並不是真的悔悟,他氣憤地把兒子趕走了。

  兒子不死心,他每天都悄悄地跟隨老人,他想知道老人是如何發財的。十天後,當老人在水坑裡取金砂的時候,終於被他發現了。

  第二天,兒子早早來到了水坑邊,他看見了還沒有取出來的金砂。他想:「如果泉水再大一點,不就可以沖來更多的金砂嗎?」於是他用鐵鍬把石縫挖開,把水坑挖深。他心想,以後這裡就會有很多的金砂了,於是每天都來這裡看。

  十天、二十天、一個月、一年過去了,水坑裡再也沒有出現過金砂。他後悔莫及,本想得到更多的金砂,但最後一點也沒有得到。


麥加菲箴言:
  貪念不僅不會讓你得到更多,反而會讓你失去最初擁有的東西。


---轉貼自 知足常樂小故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